自行車環島注意事項|第二次會議-3

[自行車環島注意事項] 第二次會議-3
單車環島注意事項
天氣因素:
①春、冬季注意東北季風風向,儘量避免逆風騎車增加體能耗損。
順時針環島,季風因素可剔除逆風行駛問題。
②春、冬季宜穿長袖排汗衣、外套,避免身體受風寒,專用車褲,減少膝蓋受風寒。
③夏、秋季防曬,塗抹防曬係數30-50以上之防曬油,若不慎晒傷應立即塗抹蘆薈凝膠、並戴袖套保護晒傷部位,儘快復原。
另外就是要小心中暑每騎一小時要休息10-20分。
④如有夜騎需求或騎入隧道,單車前後加裝警示燈,近入隧道時隊頭及隊尾的隊友必要時吹哨子提醒往來車輛。
⑤下雨騎乘建議,著兩件式雨衣(勿著輕便雨衣或小飛俠雨衣,因容易隨風揚起被後方車輛捲入易生危險),安全帽外加防雨帽套(以浴帽替代),避免下雨時頭部淋濕。
個人健康因素:
①事前請投保旅遊平安險(含意外、醫療部份)(依天數投保)
②對體能無把握者可帶攜車袋(裝箱後可隨時上電聯火車)
③個人簡易藥品(薄荷油、優碘、肌樂、口服肌肉酸痛藥…其他依個人需求攜帶)
單車因素:
①輪胎:胎面是否已磨損/胎紋是否清楚/胎壓是否正常且充氣足夠。車胎非防刺胎者(一對約1500-3000都有),請自備補胎工具(挖胎棒、打氣筒)及內胎(1-2條)。輪胎溝槽間隙容易卡住小石子,沒有處理的話,久而久之會弄破內胎,所以每天要巡視一次,把小石子挑掉。
②輪圈:轉動是否正常/鋼圈有否變形/是否穩固的裝載前叉及後叉中央。
③鋼絲:同一輪圈上各鋼絲的緊度是否相同(使用指甲彈看是否鏗鏘有聲)。
④煞車:煞車是否順暢/煞車夾片是否雙邊同時作用(若只有單邊使力,應請車店老闆調整)。視覺丈量煞車手把寬度、壓煞車把手,與手把距離約3公分,距離太近,代表煞車過鬆,容易煞車不靈,若大於3公分,代表太緊,容易在緊急煞車時造成翻覆
⑤變速:定位變速系統,一次變動一格/看轉動是否靈活(若不順暢應請車店老闆調整)。
⑥鏈條:保持潤滑清潔狀態(鏈條的鬆緊以不超過半吋為限,定期噴防銹油,騎乘完畢應將鏈條放至最小齒盤,以防鏈條彈性疲乏鬆弛)。晚上休息時,記得排檔歸零,可能的話,拿旅館不要的牙刷,刷一下鏈條、後變齒盤上的污泥、樹葉、髒東西。
⑦座墊:高度是否調整至適當位置並鎖緊,座墊面應與地面平行。
⑧車把手:是否保持平直。
⑨龍頭:是否鬆動。出發前,肉眼檢視手把是否定位,壓煞車,並左右搖晃,確定龍頭沒有鬆脫,若感覺不穩定,可用六角鎖將龍頭鎖緊。並順勢檢查變速把手、煞車把手是否出現鬆動狀況?
⑩踏板:是否運轉順暢不會側滑鬆動(若有彎曲、鬆動、損壞,則應更新)。
3-11車燈、閃光燈:前後車燈亮度15公尺內是否清楚可辨/反光鏡是否乾淨。前後車燈的備用電池
【若愛車檢查後不易修復或有安全疑慮,建議新購。新車須於出發前經常試騎,增加操控車輛磨合期,並熟悉以掌握車輛操控性能】
※單車安全帽一定要,爬坡需學習變速器變換技巧(通常是上坡前將大盤變至最小盤上坡後再依個人腳力降檔)真的爬不上就直接牽車省體力(但下坡前一定要換回最大盤,不然容易採空摔車) 為了發揮最大騎乘效率,上管高度應向上延伸,讓身體坐在上面可以將腿伸直,背部前傾45度,手軸微彎,找到一個最舒適的姿勢
徹底至車店做完備行前檢查
隨車行李:
因為是長途騎乘請後座以馬鞍袋為主,勿用背包(易造成肩膀傷害),個人簡單盥洗用品、健保卡身分証提款卡。
第5篇|環島資訊共34篇
上一篇:
下一篇:
上一篇:【環島】第二次會議(2/3) ~ 路線
下一篇:【環島】意外的插曲 ~

留言

  1. 計畫的粉棒,夠專業.......預祝成功美滿喔

    版主回覆:(03/18/2011 01:51:13 PM)


    謝謝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哇 ~ 看起來超級專業的ㄝ ~
    祝旅途愉快呦 . . . . .  

    版主回覆:(10/08/2008 01:32:00 AM)


    謝謝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比開車出遊所要注意的還要多耶~

    版主回覆:(10/08/2008 01:44:00 AM)


    是呀!!畢竟不比汽車呀

    回覆刪除
  4. D麻♡小D☆°。2008年10月7日 凌晨3:05

    很棒的計劃,才有完美的旅程喔...

    版主回覆:(10/08/2008 01:47:00 AM)


    是呀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